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台大校園導覽畫冊緣起(2015年年底出版)(酷鎷公司出版)

                   臺大教授畫臺大 
謝 豐 舟
「台大校園導覽畫冊」緣起
   
2007年,我想把李嗣涔校長請我寫給臺大學生的電子信系列編纂成書,以做為通識課的教材。我心想,一封封電子信雖然都是出自內心的人生道場體驗,但全都是白紙黑字,豈不令讀者覺得乏味?不如加上一些圖畫,既能給讀者的視神經較大的衝擊,更可以傳達文字所不能傳遞的絃外之音;畢竟A picture can tell a thousand words。

   既然對象是臺大學生,最直接的畫面可能就是他們天天身處其境的臺大校園了。因此,我決心在2007年間觀察臺大校園內的景緻變化,並加以記錄記錄的方式不外攝影與繪畫臺大校園的攝影,多少年來早已汗牛充棟,恐怕只有繪畫才能稍具特色。於是,決定還是用最原始的工具——2B鉛筆、小朋友使用的八色蠟筆與十二色彩色鉛筆,一方面盡量縮短作畫時間,另一方面則是希望以小朋友童真的線條與顏色來呈現校園風光。一個老大不小的教授拿著寫生本站在校園一角,面對不會說話的樹木花草,埋頭繪畫,時間一久,恐怕有人會認為這傢伙是不是「阿達」一族?後來,我自己發展出來的模式就是用半小時畫下輪廓與色彩,同時用電子相機拍下所畫的目標,回家再根據照片加以細部修飾。不過,原則上還是盡量採用比較單純的景象入畫,以節省作畫時間。告訴你一個小祕密,我的工具還包括「立可白」,我不是用它來修改,而是用來強調白色的物體,例如流蘇花、生態池裡的石頭以及生態池天空的雲彩,因為「立可白」的白色具有光澤,又有立體感。

   臺大創校於1928年,2008年正要慶祝80週年。這80年來,世事更迭,校園裡不同時期有不同形式的建築,現代初古典並立,從最古老的台北高等農林學校(小小福),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的古典式建築,二戰後的傅園,近代的總圖書館,生命科學院到剛落成啓用的社會科學院大樓,這些建築形式的演變正可以反映出臺大經歷的歷史和滄桑。校園裡一年四季緋寒櫻、杜鵑花、流蘇、鳳凰花、臺灣欒樹……輪流爭豔,生態池更保留了荒野美景。 我把台大的四季景色與校園建築結合,呈現「天時」與「人事」所構築出來的臺大風光。

臺大出版中心的編輯更將這些校園景色串連成一個導覽地圖,您只要走到地圖上的景點就可以看到畫中的景觀。

沒想到門外漢的所畫這一系列塗鴉,成為「台大真好玩」一書的插圖,意外的頗受歡迎。這本書目前已經三刷。許多老師跟我提起,這些拝圖讓他們重新發現了台大校園。不少老師拿這本書當成贈送訪賓的紀念品,因為能代表台大的紀念品還真難找。

最近,管理學院李副院長又跟我提起這件事,觸發了我把這些校園風光單獨編纂成一本台大校園的導覽畫冊的念頭。這本導覽畫可以讓訪客手拿着畫冊,隨着導覧地圖,找到畫中的景點,一邊參閱該景點的文字說明(中,英,日語),一邊按圖索驥,欣賞畫中的景色。當然,它應該也是具有台大特色旳紀念品,大家不用再煩惱找不到贈送訪賓的紀念品了!

台大校園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