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教育官僚,化簡為繁,荼毒學子

教育官僚,化簡為繁,荼毒學子140615

謝豐舟(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前陣子,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到森林系演講。他是可靠度的專家。他主張:能簡單的,就不要,搞成複雜,可靠度才會高。

我在討論時發言:原則上,贊同他的理論。我舉民國48至54年,我唸台南一中的入學分班為例。分班是照姓氏,姓丁,王都在甲班,姓林的在中間,姓謝,蕭,簡,劉的一定在後面的辛班,壬班。

說也奇怪,照姓氏分班的結果,各班成績都差不多,身高的分佈也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相較於我小孩唸國中時,要進行S狀分班,以避免能力分班或人情轉班。其實只要照姓氏分就可以了。除非媽媽改嫁,不然誰能夠改姓,所以誰偷跑,馬上知道。然而,教育學專家們卻非得搞更科學的方法來分班,結果是像今年會考搞到無法收拾。真要消滅明星高中就全面執行學區制,學區內的學生要到那一校,公開抽韱決定,大家無話可說。

沒想到郭位教授居然說:他知道台南一中的照姓氏分班,因為他高中就念南一中,全班都姓郭。他入學第一天回去問他爸爸:為什麼姓郭的,都考上台南一中?仔細問起來,他是台南一中晚我4年的學弟,比李嗣涔校長早一年。

對官僚而言,把簡單的事搞複雜,才能顯出他們的專業能耐,當然也才有機會上下其手。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