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從土地到餐桌的恐慌序



謝豐舟

周桂田教授來信希望我為他的新書:「從土地到餐桌的恐慌」寫序推薦,我欣然答應!

今年三月高雄氣爆事件之後,周教授在台大風險社會和政策研究中心召開了論壇,邀集各大學風險管理的專家學者針對氣爆事件進行多面向的論述,並提出建言。我是接到電子郵件訊息之後,自己去參加這個論壇。雖然我是臨床醫生,但行醫多年之後,深覺醫療人權必須植基於社會正義之上。我們把一個人的疾病醫治好了,但他出院之後,沒有工作可做,沒有房子可住,那麼我們把他的疾病治好,似乎就沒什麼意義了。畢竟,如果一個人在社會上,沒有辦法找到工作來維持生計,那麼,他在社會上好像不存在一樣。

最近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了二份重要文件:Social and behavioral foundation for future physicians(未來醫師的社會和行為基礎)以及Scientific Foundation for future physicians(未來醫師的科學基礎)做為往後醫師教育內容的主軸。顯然美國醫師協會將科學和社會及行為的課程,同樣視為下一代醫師必須具備的核心知識。 

我一向主張,台灣大學必須對社會重大議題為社會做詳盡而中立的論述,以供社會大眾抉擇解決之道。這些背景因素,促使我去參加周桂田教授主辦的各種社會風險論壇,也盡一己微薄之力,將相關訊息廣為傳播。

繼氣爆之後,黑心油事件再次撼動整個台灣,深刻而殘酷地突顯出貪婪無厭的奸商和失能貪腐的政府如何為害無辜的社會大眾。周教授再次地從社會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版了「從工地到餐桌的危機」一書,對食安問題善盡大學為社會重大議題做公正論過的責任。當然,我也樂於為此書作推薦序,以為推廣。

1129大選是台灣權貴與平民,集權與民主的分水嶺,所幸,台灣人民做了正確的扶擇,也突顯公民力量監督政治,科技和企業的必要性,真正體現了周教授所強調調的公民參與的力量,讓大家對台灣的未來可以抱持著希望。

周教授主持的台灣大學風險社會和政策研究中心,部分經費來自台大,部分則靠周教授募款才能支撐。目前大學經費日益拮据,募款更是不易,中心運作捉襟見肘。在此呼籲各界人士能對中心多加支持,讓中心繼續為台灣肩負起守望社會風險的重任。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