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語言,語言


誰不會說話,然而說話可是大學間!
柯文哲去上海,講了:兩岸一家親,四個互相,引起了許多討論,正反面評價皆有。
南方朔在民報撰文:稱讚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是一句漂亮的空話。不若九二共識,一中交友,做繭自縛!當然反對者也不少,親戚不能亂認。
我將南方朔的文章分享給分大語言學研究所的蘇州文教授,她看了頗有感觸,因此,為之加以論述!
在她同意.之下,分享給眾多臉書讀者,讓大家認識語言學的奧妙。我想,說話的凝結就是文字。台灣人民是一個懶於書寫的民族。我身邊的台大鴷院教授群,是台灣公認的精菁,但能提等論述者不多,雖然學術論文汗牛充棟,但對一般社會,人文,教育,科學⋯⋯議題,能夠提筆論述者幾希!於是,台灣人民的話語權就掌握在外來政權的手中!
近來,大力提倡醫學人文,我想,說和寫,是醫學人文的實踐!
&&&&&&&&&&&&&&&&&&&&&&&&&&&&&& kkkkkkkkkkkkkkk
語言, 言語
蘇以文(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所教授
溝通是語言公認的主要功能,但很少人知道不確定性卻是語言的本質之一.
若非如此,言談何以會造成誤解? 這與南方朔的"漂亮的空話是有用的"(民報8/21/2015),表達的都是語言中這種不確定的本質.語言用以闡述,但闡述一定涉及觀點,因語言產生的誤解有時雖非刻意為之的結果,但人居心叵測,語言常可”策略性”地失真! 所以"巧言"雖"鮮矣仁",但就算不真誠,也不必有說謊者之不堪.難怪人類的語言行為中仍然少不了這一環.語言學家(Coleman and Kay 1981) 有關英文lie‘說謊;謊言’之經典語意學研究,追根究底,不過是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要把話講清楚,聽明白,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基於這樣的理解,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漂亮的空話在外交上,深具意義.即便不是空話,適切的語言,一定是外交上得以衍生好處的利器.外交語言一出,就或明白,或隱晦地規範了雙方的關係,若能善用語言中"創意性的模糊,"(creative ambiguity)往往可以造就出最好的保護傘,讓再厲害的對手,也只能像被千斤錘猛擊中的棉花,傷則傷矣,卻無法驗之。等而上之的外交家一定是深深理解善用曖昧含糊言語的高手!

而這如此奧秘,且成為人類最重要特徵的語言,到底是如何演化而出的? 這個問題的答案,至今仍因缺乏直接的實證而莫衷一是,還是學界所公認最困難的科學議題之一(Christiansen & Kirby 2003).眾多理論中有一派主張求偶才是人類發展出語言的原因,他們認為動物世界裡,身體的健碩或許是贏取"獵物"的必要條件,但卻非充分條件.孔武有力的優勢已不足以令之"吸引"其對象,這樣的說法在學界裡撻伐者眾,但想想前人所說的,"海可枯,石可濫,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談"情"說"愛的漂亮空話自古有之,語言好像確實增加了人類追求其心儀對象的機會.

仔細思之,語言表達,無意間反映的其實是說話者的認知."日治"或"日據"時代,指的雖然都是1895-1945台灣割讓給日本,受日本統治的歷史事件,然而,兩者間的分野卻活生生的道出說話者的立場."日治"是事實,"日據"也是事實,前者忠於事實,後者卻隱含了說話者對日本佔領台灣的微妙指控.另外一個英文的例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當不再受英國統治的前殖民地子民,仍不自覺的將其最好的一面以"jewel of the crown" 這樣的隱喻來陳述,說話者下意識裡應沒有脫離其被殖民的心態,殖民者最高的權力象徵仍然是這些當年身為殖民心之所向的目標

語言的使用有效與否,端視其與聽者之律動是否契合.中文之美,少不了四字詞的畫龍點睛,但四字詞的四平八穩,就是少了根植於常民生活的諺語來得鮮活,來得親切,無法深植人心.Obama當年向認知語言學家Lakoff請益,以其研究的概念隱喻(conceptual metaphor)完美地塑造民主黨將扮演可以提供養分,助人民成長的父母形象(nurturant parent),成功地讓美國人民以選票揚棄了善於扮演嚴父(strict father)角色的共和黨,善用語言,無形中改變選民認知,無疑是Obama得以入主白宮的關鍵之一.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語言人人會說,但其間之拿捏,存乎一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