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台大腦科學的下一階段

台大腦科學的下一階段

謝豐舟

本校神經科學的整合推動工作,從2004年開始,迄今剛好十年,應該是檢視過去,策畫將來的時刻。

2005成立神經生物和認知科學研究中心,2010成立腦與心智研究所,2011成立臨床神經及行為研究中心。2015年身體,心靈與文化整合影像中心在醫學工程館成立,建置最新的MEG及fMRI,並將整合TMS,tDCS,DBS 及NIRS,提供完整的neuromanipulation研究能量,也建立了optogenetics實驗技術。在組織架構及設備上己相當完備。

在人力方面,各院系所也都陸續聘用腦科學方面的優秀年輕教師,因此,本校腦科學方面的人力,設備和組織架構上己經算是五臟俱全!
當前的挑戰是如何使它發揮作用?看來,我們需要一個學術和聲望兼具的學者來擔任發動機的角色。對外,能增進台大腦科學的可見度,知名度和被尊敬度,對內則可以帶動研究熱情和研究實務。

蔡立慧院士應是最佳人選。目前,賴文崧老師銜楊校長之命,己和蔡院士見面而蔡院士也表達了她回饋台灣的高度意願。因此,希望能比照鍾正明院士,聘為本校研究講座教授,由發育生物學和再生醫學研究中心㮛供她來台大的旅行,住宿和接待。另外,希望能建立一個以蔡院士為首的大型計㓰,由本校相關教師參與和執行,使蔡院士能發揮實質的影嚮和參與,就如蔡院士在MIT Picowa institute for memory research 的前任director: Tonegawa教授在日本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的角色一樣。

第三期五年五百億的申請明年即將到來,腦科學領域的競爭勢必十分激烈。本校在第二期未能通過,現在一定要反躬自省,莊敬自強,早做周詳準備。

一個研究團隊的領導者絕對是衡量該團隊的重要因素,例如,清華大學有江安世院士,我校在腦科學方面目前尚無院士級人物,因此,如何爭取蔡院士成爲本校腦科學的領頭羊,值得慎重思考和安排。

江安世:大國崛起 腦科學是關鍵

2015-01-24 03:01:02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國內研究果蠅腦的第一把交椅、中研院院士江安世今表示,國家應更重視腦科學研究,因為誰掌握腦神經如何運作,誰就掌握下個大國崛起的關鍵。
江安世認為,腦科學之所以為大國崛起關鍵,是因「人最關心的還是人」,若人類已可控制果蠅腦神經,讓果蠅任意變胖變瘦、整夜不睡覺、甚至變成「超級果蠅」,學新事物一次就會,「想像這些發生在人身上會有多大改變!」
江安世表示,一旦知道腦傳遞訊息的奧秘,不僅可讓電腦變得更智慧化,未來人類也許可不吃藥、而是透過控制腦來自我修復疾病,甚至做到人類最希望擁有的「激發腦神經以提升學習、記憶能力。」
「解析人腦內每一個神經細胞,是科學家的夢想。」但是江安世說,人腦太複雜,裡面有一千億個細胞,相較之下果蠅腦只有十三萬五千多個神經細胞,是研究人腦的前哨站,「我們目前已掌握三萬個果蠅腦神經細胞,五年後應可掌握全數;希望五十年後,可掌握人腦所有的神經細胞。」
江安世認為,台灣在腦科學領域掌握許多先機。例如其團隊最新研發,能追蹤訊號在神經中的傳遞路線:當果蠅被打了一下,這刺激訊號會接連路過數個神經,訊號路過瞬間,通過的神經細胞就會發光。
一百年前,這是所有人的妄想;十年前,這被當作笑話。江安世說,現在他們做到了,近日將發表論文,讓世人一窺資訊在腦袋裡如何流動。
江安世現任清大生命科學院院長,去年當選新科院士,昨首度在院士季會演講「腦科學的未來與想像」,其他院士反應熱烈,同是新科院士的台積電副總林本堅更是熱切,連演講中場休息都跑到台前,聆聽媒體和江安世的每句問答。

中研院院士江安世。 記者陳皓嬿/攝影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