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林洪謙醫師八十大壽文集序

林洪謙醫師將歷年來在景福醫訊陸續發表的文章結集出版,作為八十歲的一個里程碑。我偶然得知此事,乃向洪謙兄毛遂自薦為此書寫序,以共襄盛舉!

洪謙兄生長於台灣,小學時期接受日本教育,中學,大學接受中國教育,並長年在美國生活,深受美國文化的影響,通曉日文,漢文,英文,而他的閱讀範圍也因此極為廣。加以他親身經歷日治時代,二次大戰,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以及美國式民主制度和資本社會,對人類社會的本質和演進更有非常深刻的體驗。在這樣的背景下,他寫的遊記,除了山光水色的描繪外,更增添了歷史和人文的成份,也格外地動人心弦。

台灣社會傳統上不鼓勵寫作,所以有「囝阿郎有耳沒嘴」的名言,加上白色恐怖的陰影深植人心,更使人怯於提筆。不過,我一向認為寫作是訓練思考和邏輯,以及累積知識的最佳方法。寫作更是表達自己和社會參與的最佳途徑,尤其在網路及社交媒體發達的今天,更是如此。洪謙兄退休後,以LKK之年,多年來持續地寫作並發表於景福醫訊,如今己足以結集出書,實在是難得的榜樣。我想,在醫學教育極力強調醫學人文的今天,洪謙兄就是醫學人文的實踐者。


奈及利亞的文學雄獅--Chinua Achebe 用英文介紹奈及利亞給全世界。由於他的自由派文學不見容於專制軍政府,被迫流亡美國!

Chinua Achebe 曾說:"Until the lions have their own historian ,the story of hunt  is always glory the hunter"
(除非獅子有它們自己的史學家,要不然在狩獵的故事中,光榮總是歸於獵人。)

同樣的道理:除非台灣人民有他們自己的史學家,要不然在台灣的故事中,光榮總是歸於外來政權!

洪謙兄八十高齡但仍然身體健康,活力十足,而且開朗活潑,喜於和人交談。這幾年來,他和夫人紫雲女士依然相偕周遊世界各處,足跡從非洲的Safari 到冰島的火山,且不斷將所見所闡所思寫成遊記,分享景福讀者。希望他的文集能激發大家寫作的潛力和提筆的動力!

我思故我在,我寫故我在!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謝豐舟

2014-8-1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