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看美國富豪如何贊助醫學研究

看看美國的富豪如何贊助醫學研究!

謝豐舟


7月22日美國的Broad Institue (MIT和哈佛合作的研究機構)宣佈美國企業家Ted Stanley 捐贈六億五千萬美元給該機構進行精神疾病的研究。

二十年前由於自己的兒深為躁鬱症所苦,Stanley 和他已故的妻子開始贊助醫學研究。近十年來對Broad institute 的捐款已達到八億二千五百萬美元。他在Broad Institute 中成立Stanley Research Center for Psychiatric disease,其內有哈佛,MIT的研究人員,相關的醫院,以及遍佈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來針對精神分裂症,躁鬱症,自閉症,過動症⋯⋯一系列的精神疾病進行研究,尋找有效的治療方式。

Stanley 將在生前逐年撥款給Broad Institue, 並做好安排在身後繼續捐贈。他之所以針對精神疾病大力贊助,是由於各大藥廠幾乎都己經放棄對精神疾病的研究投資,因為精神疾疾的複雜度使其解析,極度困難,研究投資往往難於回收。
然而精神疾病卻日益成為世人的困擾。歐盟估計光歐盟就有五億人為腦疾病所苦。不過由於基因體科學的進步,為精神疾病的研究帶來曙光。所以Stanley 先生決意在這個時刻大力贊助,以尋求關鍵性的突破。

在Stanley 的贊助下,該機構組成一個包括25個國家,60佪研究單位的網絡,目前已經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旳175,000個精神疾病患者的DNA及臨床資訊。目前已經分析了八萬個標本,找出25個和精神分裂有關的基因體區段,將進一步分析。初步結果在今年七月初發表於Nature.

Stanley 説:我奉獻出我個人的財富來達成這個目標。但需要我們大家:慈善家、政府、科學家、病患及其家庭㩦手合作來達成目標。他雖然捐贈鉅款,但並沒有要求技術合作,使用空間和土地,或任何研究成果的分享。相較於郭台銘捐款台灣大學,卻強力介入捐款的使用,實在是天壤之別。當然Stanley 先生也沒有演出潑冰水秀和點名名模暴露跟進。

在醫學中心多年,看到的場景是:有錢有勢者生了病,不惜運用一切關係,找病床,找醫生,強力要求提早做檢查,做手術。事後願意大力贊助醫學研究者卻是寥若晨星。台灣位列富比士富豪者不在少數,像Stanley 先生這種真正的博愛主義者卻還待找尋!


"I am devoting my personal wealth to this goal. But it will take all of us – philanthropists, government funding agencies, scientists, patients, and families – working together to achieve it," Stanley added.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