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醫師再教育也是另一個黑箱?

謝豐舟(台大名譽教授)

去年三月某日看到我太太的小兒科醫學會年會開會通知。4月26,27兩日,地點在信義路國際會議中心。註冊費500元,常年會費2000元。報到時需憑有照片之身份証件供工作人員核對,不用簽退!

惟倫理學分需在規定時間內投入報到卡和簽退卡的投卡箱內方可計分。倫理學分為星期日下午一點半到兩點半,題目為「禽流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由李秉潁教授主講。

婦產科醫學會年會甫過地點在徐州路國際會議中心,不比信義路國際會議中心豪華,也是兩天議程,卻要繳交常年會費3000元,註冊費2000元,好處是不必親自報到,但是下午三點半以後要簽退,不必是本人。既然不必本人報到,又何必要簽退,不知這是什麼邏輯?

婦產科醫學會的收費整整比小兒科多出一倍,是婦產科醫生賺錢比較容易嗎?還是婦產科醫學會爺們花費大呢?

令人更不懂的,還有小兒科的倫理學分要親自投入報到卡和簽退卡,一大堆人大排長龍,只是要聽一堂禽流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這種內容利用網路直播,基層醫生在看診空檔看一下,不就好了嗎?看一次不夠,還可再學而時習之,真是拿醫生們「莊孝維」。

不知是那些爺們訂出來的方法?其實比醫生更需上倫理課的不就是那些掌握權力,魚肉台灣人民的政客和紅頂商人嗎?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